附近景點

赤崁樓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赤崁樓

赤崁樓可說是台南中西區內最主要的古蹟建築,與安平的安平古堡是台南的兩大明星,1652年荷蘭人在此建立普羅民遮城,至此奠定了台南行政商業中心的位置,歷經300多年來幾經整修改建,始有現今的樣貌,內有海神廟、文昌閣及蓬壺書院,外圍草皮上立著國姓爺受降的雕像,總是讓國內外遊客仔細端詳,遙想著當年國姓爺的英姿煥發,最吸引目光的莫過於移自大南門城邊的9塊御碑,由狀似石龜的贔屭所乘載,傳說贔屭為九龍生子之一,生性喜歡負重,也因為贔屭而讓赤崁樓增添不少傳說故事,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水仙宮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水仙宮

提到水仙宮市場絕對會許多人瞬間肚子餓起來。因市場裡有供奉水仙尊王的水仙宮而得名。水仙宮建於西元1703年,過去此處曾是五條港之一的南勢港,商賈雲集,廟宇也是當地商人集資所建,但現今的水仙宮已不復當年七寺八廟之一的恢弘模樣,取而代之的是繁忙的市場。來到水仙宮參觀,別忘了到市場裡尋寶,這裡可說是台南的廚房,各種食材應有盡有,還深藏許多歷史悠久的小吃老店,不但可以豐富探索歷史的心靈,還可以滿足穿街走巷後空空的肚皮。

神農街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神農街

從清朝時代起就是台南五條港區域的重要河港入口,當時的商賈都從這條街上進出台南,是當時最熱鬧的的區域,歷史有趣的地方又來了,經過百年演變,原本的河港現在成為都市裡的道路。
原本已經因為老舊而沒落的街道,近幾年成為文創藝術的集散地,台南人有時會戲稱神農街為文青聖地,街道兩旁的店都充斥濃濃的手作風格,而且為了維持原創性,大多數店家內都不可以拍照,請多留意店家的規範,因為神農街內的每家小店舖絕對值得每個來台南的人好好細細的看一回,絕對不只是在街上走一趟就過了,一定要進每家店看看。

全美戲院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全美戲院

落成於1950年的全美戲院,是台南老字號的二輪戲院,也是國際知名電影導演李安曾多次提及的戲院,孕育出李安的電影夢。戲院最大特色是至今仍然使用手繪電影看板,即使是最新3D動畫電影也被賦予了台式手繪風格,相當特別,路過時不妨抬頭看看這全台甚至全世界都已少見的手繪電影看板。

蝸牛巷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蝸牛巷

彎彎曲曲的巷弄間,暗藏著一些小小的驚喜,無論是「小藍晒圖彩繪牆」、角落的蝸牛裝置,穿插於現代民房的日式木造老屋……古樸又帶著可愛色彩的社區,吸引了愛拍照的遊客,據說蝸牛街也變成網美、IG熱門打卡點。細究,才知道這是台南作家葉石濤的文學地景之一,蝸牛巷並非地理上實際的巷弄名稱,而是中西區建國里的保西宮、沙淘宮歷史街區,若要找一個定位點,大約以中西區永福路97巷附近為主,附近最有名的景點是林百貨

林百貨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林百貨

2013年6月30日,是台南老屋中最具分量的林百貨修復完成開放參觀的日子,當天排隊人潮從一早7點多開始直到下午都沒有間斷,往後開放參觀的時間也都一樣,每個人開心的排隊就是為了想進入這棟在日治時代1932年開幕的「五棧樓仔」,裡面有著當時最先進的流籠(電梯),當時的中正路一帶稱之為末廣町,是台南早期非常熱鬧的地段,但是隨著日治時代過去,經營者回到日本,林百貨就此沉寂了,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時光,台南人已經忘了他當初的風光。修復後過了一年,2014年6月14日林百貨又以百貨公司的身分在府城重生了,這天在中正路上有著熱鬧的日治時代造型遊街,熱鬧程度看起來好像台南人都來了。

土地銀行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土地銀行

中正路與忠義路口的兩大亮點,一是林百貨,另一個就是有如神殿般造型的土地銀行了,日治時代稱為勸業銀行,勸業在日文中有提倡實業,獎勵產業的意義,外觀建築風格非常獨特,採用希臘神殿式的圓柱,整齊排列在兩側,主體建築有如一個等邊三角形般的屹立著,給人非常沉穩的感覺,遊客時常由林百貨的頂樓拍攝土地銀行壯觀的全貌,許多市區導覽活動也都會帶到此處欣賞建築的工藝,高聳的外廊天花板上是許多燕子築巢的地方,來到這裡抬頭觀望壯觀柱體時,也會看見燕子來回哺育幼子的畫面,是土地銀行非常趣味的一幕。

台灣文學館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可說是台南市中心最重要的地標,由日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在1916年落成使用,當時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也就是台南最高的行政中心,至此也奠定了周邊街道的熱鬧繁華,許多重要的官署都在州廳的周邊,二戰時曾遭到盟軍的轟炸毀損,但幾經修復終也維持原樣,戰後也長期為台南市政府所在地,目前則成為富有濃厚文藝氣息的台灣文學館。

華麗壯觀的台灣文學館採用馬薩式的建築風格屋頂,大門口有著典雅的歐日融合圓柱,濃厚的異國風格,直到現在依然是許多遊客喜愛的留影地點,也是台南市民拍攝婚紗的熱門地點,每年聖誕節前後在文學館前矗立的超大聖誕樹,聖誕樹點燈儀式時總讓文學館周邊人潮鼎盛,爭相目睹這屬於台南的浪漫一刻。除了外觀吸引人以外,館內有著豐富的台灣文學館藏,也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前往瀏覽,是來台南不可錯過的重要地標。

吳園藝文中心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吳園藝文中心

吳園是府城古蹟中相當有趣的一處,從民權路上先看見的是仿巴洛克式建築的台南公會堂,一旁有著日式木造木屋的十八卯茶屋,繼續往後走則是中式的古典庭園,庭園則又被後方的現在高樓大廈所包圍,時空像是在這裡交錯一般,各種年代的建築齊聚於此,平日下午吳園前的草皮階梯總是坐滿在此曬太陽歇息或是野餐聊天的人群,或是站在中式庭園的小橋流水旁餵著池中的鯉魚,頗有鬧中取靜優閒的模樣,十八卯茶屋也是高朋滿座,許多人因為葉東泰老師慕名前來品茶,公會堂內則是有許多不同的藝術展覽,讓這裡不但是建築的寶庫,也是藝術生活的聖堂。

河樂廣場

永樂町鼓茶樓_附近景點_河樂廣場

河樂廣場為原中國城舊址,曾是台南重要的商圈之一,經拆除後改建為親水公園,於2020年3月7日開幕,為台南市區最大的親水廣場,更曾被富比世雜誌譽為「全世界最值得期待的七大公園」之一。
公園內特意保留部分中國城遺構,並規劃拆除回填展示區,讓民眾了解其曾歷經台南府城最繁華的運河碼頭、中國城的興衰,直至今日蛻變為親水公園,成為一個具有歷史足跡的場所。河樂廣場寓意為西起環河街、東至康樂街,由兩條街各取一字組合而成,河樂音同「和樂」,寓意「闔家歡樂」,是適合親子同遊的戲水場域。
結束公園的散心後,可前往鄰近的海安路藝術街,這個位於街道上的獨特美術館擁有各式風格的公共藝術裝置,路上更林立著數間店家,推薦與三五好友相約於此,閒聊小酌度過一個悠閒的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