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台南鼓茶樓

永樂町鼓茶樓_故事_鼓

歷史沿革

1878年

建築本體完工

1921年

許池丰打鐵鋪

2017年

十鼓進駐整理

2018年

正式對外開幕

老屋歷史

茶樓座落於宮後街

一條從清朝到現在都還存在的老街巷,全長80公尺。
300年前,五條港鼎盛時期聯外的重要樞紐街道,是應對水仙宮後方古早府城人的生活要道。

1878年(光緒4年)落成完工

屋齡超過140年,是棟沿街道所建的連棟閩南式街屋,格局採三進兩過水的店住合一宅。
首任屋主為許池丰,經營金物(打鐵舖),以製作農用器具為主,前身也曾經是印刷廠,後由幾任屋主接手經營。

三個朝代的變換

從清末、日治一直到民初,在歷史的回憶與時代的變遷中,有了新的名稱:『永樂町鼓茶樓』。

設計改建

保留當初街屋三進兩落形式

於2017年11月由十鼓文創進駐著手整理,2018年7月7日正式對外開幕。

使用減法工程修復古蹟

修復匠師延續三個朝代建築元素(清朝時期紅磚牆、日治時期無節鋼筋、二樓民初時期改建地板),保留古蹟原始風貌,並相承早期【前店後廠】經營模式。

樓層空間

一樓劇場

第一進是店面營業,運用重新打開的天井增加室內採光;第二進本為工廠用途,後則改為表演劇場,降低容積率,顯現屋頂樑木與大面積磚牆變成一個開闊的大劇場;第三進延續屋頂結構打造成儲藏空間。

二樓規劃

複合式空間,結合展覽區、用餐區及小型閱覽區,展示早期中西區歷史圖文,希望營造巷弄生活美學館,提供在地人及遊客像家一樣的多元休憩空間,藉由古老與創新巧妙融合當時的情境氛圍,賦予老宅新的生命與價值。

三樓包廂

保留原始木屋結構日式淋雨板,呈現早期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板木灰泥牆,改造成和式包廂,溫暖的原木空間與前段日式庭院造景互相呼應,可當成休憩泡茶、聚會場所。

文創精神

重現三百年歷史歲月的美好

日治時期販售本島人料理的建築重現,將『醉仙閣』故事於開幕時特展,除了保留歷史風味也帶入新世代的氛圍。 透過生動、幽默、有趣的說唱藝術,串連戲劇與音樂,讓觀眾得以發現府城傳奇、台灣野史、在地美食和民俗典故。

經營理念

【第一說】:說書

由葛萊美團隊十鼓擊樂團結合影響新劇場:呂毅新導演帶來很不一樣的『鼓茶樓~答嘴鼓』跨界新作品。

【第二說】:說茶

嚴選臺灣風味工夫茶,由方寸茶室知名茶道師傅傳承茶道藝術,將正宗臺灣茶流傳久遠。

【第三說】:說菜

將三百年來府城料理風味流傳周知,說書融合說菜逗趣又新鮮,讓傳下來的臺灣味變成最抹滅不掉的人情味。